花蓮近年成立了鐵道文化館,有分一館跟二館,

裡面擺設了很多以前火車站的物品,

不管是售票口、椅子到火車車廂

都能勾起小時候懷舊回憶

landscape_e

館舍特色


舊稱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,早期掌管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,一般民眾難以進入一窺全貌,如今整修後先行局部開放,朝向「多元文化休閒園區」概念作為活化再利用的基礎,賦予空間新的想像和思考方向。並結合附近的舊花蓮工務段、鐵道部警務段武道館、蒸氣火車加水塔、蒸氣火車復駛預定地及鐵路觀光商圈、處長宿舍區等,將整合成為鐵道文化園區之規模,建構成為另一種型態的鐵道建築語彙。

鐵道文化園區被譽為為台灣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道基地遺址,其景觀與西部火車幹線系統截然不同,且園區位於六期重劃區的「洄瀾之心計畫」及「鐵道遊廊計劃」中,基地位處花蓮市中心,其交通網絡便利,未來將成為整體花蓮縣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重心。

 

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


20090611140643

這棟木造建築建於1932年,是四合院形制的日式辦公廳舍;正廳,洋式尖塔造型的屋頂,非常特殊且優美。前面有片綠地園區,防空洞、偌大的老樹都散發濃濃的歷史味;入口復古意味濃厚的車站設施,讓人有進入三、四十年代月台的懷舊感;右側的空間,展示著花蓮的歷史老照片;左側的站長室,除了展示許多文物外,還開放給民眾穿站長制服拍照。

1163485388_n  

一館位在現今花蓮客運總站旁,原是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,是早期掌管花東鐵公路的總指揮所,原本的用途是日本工程師出差來花蓮所住的地方。

6449040671_118c693acb_z  

這是以前的售票口喔,感覺跟現在的售票口差別並沒有很大捏~

下面這些懷舊物品,看看就好喔~不能隨意觸摸喔!!!

123847422641  

 

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

 _DSC3150  

參觀完一館,隔著一條街,就是二館,原是舊花蓮工務段、警務段,是負責花東鐵道的保養維護和治安的單位。

這兩單位的木造建築都建於1946年,房屋構造幾乎都用卡榫接合。工務段展示著一些舊的枕木與以前辦公室的樣貌;其中,負責軌道接片、房舍鐵件等的打鐵工房,建於1923年,裡面還有當時的打鐵爐、水箱等設備,彷彿重現那段熾熱爐火的歲月。

f_6918586_1  

警務段辦公室,改為展示中心,老式的電話、餐盒、制服、臂章、車票,這些陳舊的展示品,讓人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。旁邊有一間的拘留所,當時東線鐵道一般的刑事案件,大部份為小偷、交通違規者、製造車禍者等,外觀是水泥建築,內是兩間有為著鋼條的房間,可見戒備還森嚴。

253973_1932934617348_1661765254_1911938_6060015_n  

二館區內有個幫浦,炎熱的夏天,遊客都喜歡來此汲水消暑,附近的木造廁所,雖經整修,因為是古蹟,只供參觀!

5756988557_b3f0c46b37_z  

 

服務電話:03-8338061

交通地址:花蓮縣中山路71

門票資訊:免費參觀

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六 上午08:30~12:00,下午13:30~1700

休館日:週一、週日及國定例假日

導覽預約:2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our-hualien.hl.gov.tw/Portal/Content.aspx?lang=0&p=005040001&u=Intro&area=3&id=82

若還想知道其他詳細訊息可以去以下網址

http://defend.hccc.gov.tw/railway/

 

不管是鐵道迷還是沒逛過鐵道文化館的朋友們,千萬別錯過機會囉~

要去鐵道文化館一定要有交通工具

要不然只能坐計程車喔~~

來TTA租車吧!!  http://www.hl-tta.com.tw

  

 

友善連結 :

花蓮美食,住宿,行程,導遊,領隊,包車,出租車,計程車,打的士,Taxi旅遊網:
旅游车,农家乐(家庭旅馆,便民招待所),自行车(单车),个人游,台湾热点(花莲热点),
旅游农业,涉外宾馆,自驾游,出租车(的士),摩的,高铁(动车组)
花蓮租車包車資訊
http://www.hl-tta.com.tw
花蓮租車旅遊網 http://www.hua-lien.com/tta
花蓮旅遊推薦 hltour.ssp.tw
花蓮旅遊推薦 www.taiwanhualien.com/
花蓮旅遊資訊 http://www.hua-lien.com/goldentravel
花蓮地圖資訊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stoneivyco
花蓮賞鯨資訊 http://gstoneivyco.pixnet.net/blog
花蓮泛舟資訊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stoneivyco/
花蓮溯溪資訊 http://blog.xuite.net/gstoneivyco/travel

arrow
arrow

    花蓮艾咪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