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來源:http://www.senwanture.com

 

102年度布農族丹社群射耳祭暨傳統技藝競賽活動

時間:102年4月13日(星期六)上午九點起到下午五點

地點:地點:花蓮縣萬榮鄉馬遠國小操場

花蓮縣萬榮鄉公所舉辦102年度布農族丹社群射耳祭暨傳統技藝競賽活動,旨在是向祖靈祭祀,祈求來年的收穫豐富,形式類似的其他族群的豐年祭;另一個目的是藉由打耳祭,讓長老帶領族中男性前往祭祀場進行射擊獵物耳朵的儀式,象徵將打獵的精神及技藝傳承,為發展原住民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,讓更多人瞭解台灣民俗風情的多元文化,也邀請鄉親民眾共襄盛舉,當天會有傳統的祭典儀式以及文化藝術表演,懇請大家來一趟花蓮縣萬榮鄉馬遠國小一起歡樂一起High,現在就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,到底射耳祭(又稱打耳祭)的緣由祭祭典意涵到底為何呢?

 

祭典緣由:

射耳祭(又稱打耳祭)為布農族的傳統祭典之一。布農族往昔皆以農耕與狩獵為主,為中央山脈的守護者,視玉山為聖山,以小米為主食,傳統布農族為敬老的父系社會,有屬於自己的行事曆,遵循「月亮的囑咐」訂下一年的歲時祭儀,從三月開始除草,有祈求穀物成長茂盛的除草祭;四月有驅逐惡鬼、疾病、祈求族人平安的驅疫祭;六至七月有開始收割農作物的收穫祭;七至八月有祭禱嬰兒平安長大的嬰兒祭;十至十一月有尋找新耕地、開始農耕的開墾祭;十一至十二月有告知祖靈即將播種,並祝禱小米和地瓜等副食豐收的小米播種祭甘藷祭。還有為十五至十六歲青年男女所舉行的成年祭;農閒季節獵取動物以充實食物,並取動物皮作衣、帽的狩獵祭;以及臨時為了報仇及提高自已勇猛聲望的出草祭等。而以打耳祭為布農族最隆重、盛大的祭典,通常在四至五月播種、除草後的農閒期間舉行,其中有來自南投縣信義鄉、仁愛鄉,花蓮縣萬榮鄉、卓溪鄉,台東縣延平鄉、海端鄉,以及高雄縣(註 1)三民鄉和地主桃源鄉(註 2)轄內的八個部落等族人參與盛會。此祭典的意涵主要有二,一來是向祖靈祭祀,祈求來年的收穫豐富,形式類似的其他族群的豐年祭;另一個目的是藉由打耳祭,讓長老帶領族中男性前往祭祀場進行射擊獵物耳朵的儀式,象徵將打獵的精神及技藝傳承。

 

布農族人在打耳祭開始一週前,先派每個家族的勇士上山狩獵,婦女則留在家裡釀酒以備祭典之用。打耳祭開始前族人們先將鹿、山豬等獵物的下巴骨掛起來,然後請村裡年紀最大的長老祭拜,祈求天神的降福,讓獵人們的槍枝、獵刀、弓箭等都能有豐收的一年。之後的祭典包括撒撥祭、狩獵、射耳儀式、烤豬肉、分豬肉、獵槍祭、誇功慶、成巫祭等幾項主要活動。

根據傳統,是以當年獵獲最多的勇士家門前作為慶祝的場所。在部落巫師向祖靈祝禱後,正式揭開序幕,由族內長老為幼童「吹耳」,祈求每個孩子平安長大,再教導他們持弓射肉,進行「射耳」的儀式,訓練他們成為狩獵好手。成人們也會穿上傳統服裝,以射耳來祈求狩獵豐碩、農作豐收和財運亨通。接著參與獵槍祭的獵手必須虔敬淨身,先由巫師在地上生火,獵手再持槍於火堆上揮舞。儀式後,布農族勇士便舉行捉豬大賽,然後再分食山肉,最後在報戰功的歌聲中結束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祭典。

而在布農族的所有祭典儀式中,其中以「射耳儀式」最為重要,首先成年男性族人先將狩獵來的獵物耳朵割下,掛在祭場的木架或樹枝上,然後讓全村的男孩子輪流用弓箭射擊。之所以專門射動物的耳朵,是因為動物在奔跑的速度很快,且耳朵十分靈敏不易射中,如果能射中耳朵,代表打獵技術優秀。所以在傳統的打耳祭裡,未成年的小朋友便在父執輩的陪伴下,學習射擊,讓這些小朋友長大以後,能跟父兄一樣成為優秀的獵人。但在政府實施禁獵之後,布農族打耳祭已不再使用獵物的耳朵,而改用紙靶當成射箭的靶心。

 

參考網站:

http://www.wanrung.gov.tw/news/news_detail.aspx?pid=1202

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24299

友善連結 :
花蓮美食,住宿,行程,導遊,領隊,包車,出租車,計程車,打的士,TAXI旅遊網:
旅游车,农家乐(家庭旅馆,便民招待所),自行车(单车),个人游,台湾热点(花莲热点),
旅游农业,涉外宾馆,自驾游,出租车(的士),摩的,高铁(动车组)
花蓮租車包車資訊 HTTP://WWW.HL-TTA.COM.TW
花蓮租車旅遊網 HTTP://WWW.HUA-LIEN.COM/TTA
花蓮旅遊推薦 HLTOUR.SSP.TW
花蓮旅遊推薦 WWW.TAIWANHUALIEN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艾咪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