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布洛灣台地復育的台灣原生種「金花石蒜」,目前已陸續綻放金黃色美麗花朵,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昨天表示,金花石蒜在每年十月國慶日前後開花,被稱為「國慶花」,目前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嚴重瀕臨滅絕植物。 

在太魯閣園區野生種的「金花石蒜」幾乎找不到,該處十年前選定在布洛灣台地進行台灣原生種「金花石蒜」的復育計畫,先後一共復育約一萬五千株,每年開花不到一千株。 

張登文表示,金花石蒜在播種後,必須經過五年才會開花,在今年開完花後,後年才會再度綻放,每朵花的花期約在十天左右,金花石蒜的花期剛好在雙十節前後,又被稱為「國慶花」,也被譽為「太魯閣峽谷之花」,碩大的金黃色花朵,看起相當討喜。 

張登文說,金花石蒜別名為龍爪花、山金針、鹿蔥、石蒜、忽地笑、樂蔥、樂蒜、老鴉蒜,屬於石蒜科、石蒜屬植物,為多年生單子葉草本植物,植株高約二十至三十公分,原產於台灣北部及東部的濱海山區,在民國四十至六十年間因商人大量的搜購外銷,加上自然結實率非常低,種子數量少,播種後須經五至六年的生長才能開花,原生種球逐漸消失。 

根據記載,金花石蒜具有「見花不見葉,見葉不見花」的特性,每年九至十月間為開花期,花梗直接由地面抽出後隨即盛開,卻不帶任何葉片,因此又名忽地笑,其花朵綻開後,花瓣呈波浪狀向外翻捲,故有龍爪花的稱號,直到花謝後,葉片才開始生長,全株具有毒性,鱗莖的毒性較強,誤食鱗莖,有嘔吐、腹痛、腹瀉、舌頭硬質、四肢發冷,嚴重時休克,甚至呼吸麻痺,可能導致死亡,遊客最好遠觀。

 

資訊來源: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index_ex.php

圖片來源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angchun0126-blog/article?mid=2650

 

友善連結 :
花蓮美食,住宿,行程,導遊,領隊,包車,出租車,計程車,打的士,TAXI旅遊網:
旅游车,农家乐(家庭旅馆,便民招待所),自行车(单车),个人游,台湾热点(花莲热点),
旅游农业,涉外宾馆,自驾游,出租车(的士),摩的,高铁(动车组)
花蓮租車包車資訊 HTTP://WWW.HL-TTA.COM.TW
花蓮租車旅遊網 HTTP://WWW.HUA-LIEN.COM/TTA
花蓮旅遊推薦 HLTOUR.SSP.TW
花蓮旅遊推薦 WWW.TAIWANHUALIEN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艾咪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