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廣場-06.jpg

經過近兩年的整修,花蓮市城垣園重新出發,以「自由廣場」之名,重新跟市民見面,市長田智宣等人共同種下象徵自由的百合花,並且施放祈願氣球;廣場內還有列為縣定古蹟的舊監獄圍牆與瞭望塔,市公所特地從宜蘭邀請年近九旬的老監獄管理員曾水源,帶領民眾回憶舊監獄的點滴,也讓大家相當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與自由。

自由廣場-02.jpg

位於中山路與明智街交叉口,占地三千多坪的城垣園廣場,原本是昭和十二年(西元1937年)竣工的花蓮港廳刑務所,直到民國70年(1982年),花蓮監獄搬到吉安鄉南華村,市區的舊監獄沉寂相當長一段時間後,十多年前再提撥給花蓮市公所管理,為了改變舊監獄荒蕪一片的景象,並且達到閒置空間活化利用的目的,花蓮市公所向原民會提出「達蘇達蘇湳部落城垣園廣場」改善工程,兩期的工程經費挹注下,才讓城垣園的景觀為之一變,而為了呼應該區花蓮舊監獄的古蹟歷史,市公所將此處重新命名為「自由廣場」,21日正式開園揭牌,市長田智宣等人種下象徵自由的百合花,並且施放祈願氣球,象徵花蓮市欣欣向榮與希望無窮,市立幼兒園小朋友則身著族群服飾、跳著「花蓮好好」,天真活潑的模樣,也代表花蓮族群融合無間、共榮共存。

自由廣場-01.jpg

自由廣場-03.jpg

自由廣場開幕的同時,市公所特地遠從宜蘭邀請年近九旬的花蓮舊監獄管理員曾水源,到場現身說史,帶領大家回憶40多年前舊監獄的點滴故事,包括市長田智宣、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、副主席吳施鴻、代表江如玲、吳東昇、李建興、林宗昆、蕭民隆、縣議員笛布斯‧顗賚、李秋旺、施金樹、黃振富、各里里長等,均應邀出席。

自由廣場-04.jpg

曾水源老先生很清楚的指出老照片中他的位置,他在民國37年到39年間擔任監獄職員,他還跟大家分享監獄管理員以及受刑人的作息,田市長贈送曾老先生一本「花蓮講古」,分享在地老故事,曾老先生對於園區新景觀表達認同,他頻頻稱讚「很漂亮、很自由」。

自由廣場-05.jpg

田智宣表示,自由廣場位處花蓮火車站及市區中間之重要的樞紐位置,市公所認為該區域的活化及運用,不但可成為花蓮市新的創意園區外,更可鏈結、引導居住在火車站附近的遊客,在前往市區方向遊玩時,可以就近參與、欣賞在地多元藝文文化及產業。

自由廣場-07.jpg

市公所已保留被列為古蹟之圍牆,其餘空間則多元規劃運用,希望在地方發展和歷史文化建物保留的兼顧考量下,讓城市的發展與文化保留及推動享有共存雙贏局面,讓此空間不儘可成為市民全方位的休閒及休憩平台外,更可大力推動地方文化產業帶動地方發展。

他說,花蓮市公所相當重視地方族群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的議題,完工後的城垣園可以做為族群手工藝展售空間,搭配該園區所在的地理交通節點,可望帶動周邊經濟效益活絡,而對於古蹟保存以及歷史文化意義的存續也相當重視並尊重,希望找到一條經濟發展與古蹟存續並重之路。

自由廣場-08.jpg

細數自由廣場開發軌跡,花蓮市公所於2002年曾經在該處與民間社團共同合辦「原住民漂流木藝術節」活動。後來還有來自加拿大、祕魯、愛爾蘭的藝術家,也進駐此處進行創作,增進台灣原住民創作者與國外藝術家的交流。此外還利用週休二日假期舉辦創意市集等公益活動,漸漸吸引人氣。但隨著創意市集攤商轉移陣地後,城垣園也跟著沒落,往來民眾指覺得是一大片布滿鵝卵石的廣場,空間規劃、動線設計不良,也疏於管理顯得雜草叢生,可說是市區精華地段的「荒地」。

花蓮市公所在民國100年向行政院原民會及花蓮縣政府以「達蘇達蘇湳部落城垣園廣場休憩空間改善工程」向行政院原民會爭取一千三百萬元的補助,改善城垣園(舊監獄)的空間,施工內容包括藝文表演空間、庭園景觀等,而在入口意象部分,將以山型草坡及綠河景象,來象徵原住民生命的發源,場區內設計多處繪有原住民圖騰的地面裝飾,不但將園區再次融入原住民文化,園區內空間更具在地文化風格,成為創意的造景環境。

102年3月再向原民會爭取第二期工程700萬元的補助,這項工程內容已興建大型表演廣場、歷史長廊、綠美化空間等為主,全園區共超過3000坪的空間換上新風貌,除了一期工程所設立的燈柱裝置藝術外,最吸引人的,莫過於在二期工程設計中,長達30公尺的編織牆,這面靠近國安郵局的巨牆,以紅、黃、黑、白、綠等顏色交織而成,就像原住民傳統編織作品的「放大版」,這面裝置藝術牆已經成為園區新焦點,也是愛好攝影民眾的最愛。

 

圖片及資訊來源:http://www.poja.com.tw/

友善連結 :
花蓮美食,住宿,行程,導遊,領隊,包車,出租車,計程車,打的士,TAXI旅遊網:
旅游车,农家乐(家庭旅馆,便民招待所),自行车(单车),个人游,台湾热点(花莲热点),
旅游农业,涉外宾馆,自驾游,出租车(的士),摩的,高铁(动车组)
花蓮租車包車資訊 HTTP://WWW.HL-TTA.COM.TW
花蓮租車旅遊網 HTTP://WWW.HUA-LIEN.COM/TTA
花蓮旅遊推薦 HLTOUR.SSP.TW
花蓮旅遊推薦 WWW.TAIWANHUALIEN.COM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蓮艾咪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